close

保安車站 1/50        開工日:2011/9/11       完工日:2011/10/3       最後更新:2011/10/3

房屋模型 保安車站 1/50 全自製

這個月7日接到噗友的私噗,提到了新書佈展的需要,希望我能幫忙製作保安車站模型,要在10月3日要完成交件,經過週末實地考察後,笨松鼠決定接受挑戰!!!!!10號答應後就馬上跑去備料開工了~不過一週後接到通知,因為場地的問題,原本要做1:25的車站要縮小成1:33~1:35,最後在溝通後決定用1:50的比例製作,不過這下就火燒眉毛了,因為這個星期做的都要重頭開始,而時間也不太足夠了,後來又遇到材料短缺又買不到的打擊,差一點點來不及,不過最後還是在最後一刻有驚無險的完成,雖然受限時間和材料有部份取捨只能完成車站本體,周邊的物品,場景可能要到展完拿回模型後再來補完,不過能在時限內交件也是一小小的成就,這是笨松鼠第一次全自製模型,也是第一次做房屋模型,是對笨松鼠超有意義的模型喔!!!

 

 

<以下製作記錄非常無聊,只是笨松鼠為了萬一將來哪天要再做類似的東西時不用從0開始而留個製作流程>

萬事起頭難,製作過程中最難的是尺寸數據的取得,只有照片是不夠的!!所以第一件是就是直奔保安車站,對保安車站的第一印象是"好小喔!!!"感覺上比起我比較熟悉的另一個老車站~後壁車站還小一號(應該啦~笨松鼠的感覺不太準)然後就開始拍照,量尺寸(笨松鼠沒有很長的整綑皮尺,最長的尺就是玩戰棋時拿來測量的捲尺,也只能量量窗戶的長寬啦.....這類比較小尺寸的東西,車站的長寬就要量好幾次再加總,而車站的高度呢~~又沒梯子怎麼量!!!當然沒辦法量,總之現場就只有照些細節,然後很重要的照了張正面全景,然後前後走一走,畫了張草圖,然後抱著忐忑不安的心回家了.

接下來程序就是1)構思所要表現的要旨並繪出各面的草圖,2)考慮各個部份會遇到的問題和解決方法,3)構思整體製作順序及各部件的製做流程,4)草圖加細成施工圖,5)再來才是實做!!

先是構思所要表現的要旨並繪出草圖,構思所要表現的要旨時就順便會決定一些小細節的取捨,大尺寸當然可以做得比較細,小尺寸就會有些東西要捨去,比方說吧~其實不是全部的窗戶都長一樣,如果是1:25這個尺寸我就會確實做出差異(比如說裝冷氣的窗戶,比較窄),而且小配件可能就要盡量做出來,不然整體容易流於呆板,而小尺寸的模型冷氣就別裝了,因為小尺寸的模型可能光是材料本身公差的影響就大到令人捉狂了,多一些配件增加誤差,也容易造成視覺上的混亂和違和感,跟軍武模型一樣,1/35的戰車我們會希望能看到不少的細節(型號差異,塗裝差異,單位差異,駐地差異,時間差異,隨車工具,隨車人員,戰損,舊化.............)但是如果是1/200小景品,那..........我只要看出這是F-16,那是幻象2000就好了!!!所以雖然在繪完1:25草圖並開始試做了零件時通知要改尺寸,不過說不定照原計劃比例到最後會開天窗也說不定(要做的細節太多了),在考慮是否用1:35則是笨松鼠手邊有軍武的人型可以修改使用,而且圖紙只要重計算尺寸,不太需要重繪,不過最後考慮到底板的大小(1:35還可能會太大)還是再縮小尺寸採用1:50,這時決定做的一些取捨就有:
(1)製作方向就改以"表現出保安車站本體為主就好了",不是原來的"除了車站,還有很多很多細節"
(2)窗戶統一尺寸(縮小到這個大小了,整體的感覺比較重要,太小的細節就省了,當然這也多多少少會影響到整體的尺寸,不過就是再做調整就是了~
(3)牆板的橫紋本來是一片疊一片(像屋瓦一樣,如果側面切開會像鋸齒狀),但是縮小後就改成不交疊,兩片間間隔一點點小縫造成所要的視覺效果,而且也降低直條在組合上困難度,然後就先依這些調整重新繪製草圖!!

再來考慮各個部份會遇到的問題和解決方法,主要有幾個問題:
(1)時間及經費:如果有非常充份的時間及經費,要做得非常細緻不是不可能,在考慮1:25尺寸時笨松鼠就有想過我第一優先做出幾片瓦片原型,然後送去請人大量生產,雖然貴一點,但這一定很棒,但在考慮到時間問題就馬上放棄,因為到截止時間很有可能零件還回不來,再者委託人也表示經費非常有限,最後還是打消這個念頭,再改成1:50就更不太可能這麼做了,然後考慮萬一來不及全部完成時要怎麼取捨,最後決定如下:
      (a)委託人表示正面是要點,後面沒做也沒關係,意思是如果只做半個車站也OK,貼牆放就好了,但是考慮到半個車站雖然快一點,但是也沒比較好做,再來,我有很多尺寸是沒有的,必須先做一些計算(還好以前學的幾 何還有一點渣)和試做,再對照照片做調整這樣幾乎就完成了一面牆了,而這面牆如果是正面的話,一次OK就算了,不OK重做一次的時間都會不夠,所以要選一定是正面看過去的那面牆是實驗品(因為有窗),有錯重來兼練技術都還夠時間,而這個牆出來,就乾脆整個主體就解決一半的問題了!!!時間夠不夠也能算出來!!到時要做到什麼程度也好說~
      (b)計劃:A.時間不足,做半個車站(就一個車站從上方橫切一刀只做前半),B.時間充足:完成完整的車站,全無配件裝飾(最後交件就只做到這個程度),C.時間再多些:車站內的椅子滿有特色優先製作,D再有空就補完其他的小配件裝飾.....總之在時限下訂出製作優先順序
(2)尺寸數據:由於有比較精確尺寸數據的只有窗戶和車站的長寬,所以其他量不到的尺寸數據都是依照這些數據和照片上的比例比對邊做邊計算邊調整,
(3)材料:基本上就是1,1.5,2mm3種方膠條(本以為一點問題都沒有,美術用品社有大把的,結果差一點斷貨開天窗)和飛機木片(其實不是那麼好用,下次只會拿來做試做品),然後底板的堅固與否及美醜不是技術可以克服的,所以就買好看一點的,萬一要全裸上陣也稍微好看一點(最後真的如此,就是只有主體+未加工底板),屋頂很不想簡單用瓦楞紙處理,因為我覺得有點草率,但又找不到合適的替代材料,最後到了要做屋頂時才決定用瓦楞紙,但還是有再多試幾種加工方式讓他看起來比較像真,整個材料費用上主要就是膠條(用量大)和底板(堅固美觀的代價,不過如果沒換尺寸,材料費現省1/4)
(4)調整:在小尺寸製做上比大尺寸更受取得材料尺寸及公差的影響,比如窗戶,1個格子應該是3.4mm,但是3.4mm難處理,所以實際製做時是用4mm,邊框應該是0.7mm但是也沒有0.7mm的方膠條,而就算是1mm方膠條自己本身也有正負0.05~0.1mm左右的公差,所以只能邊做邊調整

 

 

接著是構思整體製作順序及各部件的製做流程,整個考慮過後第一步先做一個窗戶當比例尺-->試做右面牆用以估計出牆高,屋頂高......等無法測量取得的尺寸數據-->預想各部份該使用材料及工法-->估計使用材料對整體尺寸的影響及該如何調整-->製作窗戶量產用的制具並做出右牆全部的窗戶-->右牆完成並評估總工時-->決定成品樣貌計劃-->製作細部施工圖-->正面牆製作-->背面牆製作-->左側牆製作-->屋頂製作-->前門延伸部份製作-->車站名匾額製作-->正面及右面牆雨遮製作(最後交件是到這個程度,因為沒有時間也沒有材料,而本體到此也算完成了)-->背面雨遮製作(這部份會再用到非常大量的膠條,而雨遮本身也不是挺好看的,所以就先算了)-->候車椅-->鐘及其他看板-->人形-->鐵軌-->基地美化(完)

 

 

保安車站 1/50

窗戶是唯一有比較全面且正確尺寸的物件,所以就是優先製做,這很重要,因為這就是第一個參考用的比例尺了!!!

 保安車站 1/50

這是第5個試做右牆了,牆的總高度一直有問題,到這次才解決(比原本預估的多了1.5CM),

 保安車站 1/50

這是第6個試做右牆,最後還是決定換材料,尺寸也小調整,結果也不錯,所以就直接做到完成,近看有不少歪歪扭扭的可是在一般距離下看就還好(自我安慰)

  保安車站 1/50

 等細節尺寸都確定後,再來就只是實際施工的時間和心力的投入了

 保安車站 1/50

這邊是工作區域部份,沒有找到比較清析的照片可參考,所以門的位置和大小是推估的(反正推估的東西已經一大堆了,跟本不差這一個)

 保安車站 1/50

在此之前的窗戶都沒裝玻璃,也沒真的固定住,到此才安上玻璃並固定住!

 保安車站 1/50

辦公區所有的窗戶都裝了窗簾並遮住,所以沒有照到任何辦公室內的狀況,所以模型製作只好比照辦理~

 保安車站 1/50

屋頂支架

 保安車站 1/50

屋頂的瓦片最後還是用了瓦楞紙,但也嘗試了幾個方式表現,第一個切成很小的瓦片再一片片堆疊拼接,但是耗時耗力又醜,放棄,第二個方式是切橫切條再堆疊,也不是很理想,而且側看會有很不自然的起伏,也醜!!最後採用的方法又快視覺效果也不錯,就是直接裁整片然後用壓紋的方式壓橫條,就像拼布的壓線一樣,用造成表面的高低凹凸產生造型的立體感!!

 保安車站 1/50

屋頂完成60%,先大致看一下也和照片稍稍比對一下,看看有沒有變形的太嚴重,比例還對不對!!

 保安車站 1/50

補上細節屋頂就完成了!!

   保安車站 1/50

前門

 保安車站 1/50

雨遮支架

 保安車站 1/50

 

 保安車站 1/50

左側加蓋部份的屋頂也找到合適的紙材補上(最後沒做的後雨遮的屋頂也是要用這個.....說實在的那部份真的是有實用但沒有美感的部份啊!!)

 保安車站 1/50

前雨遮完成,為了方便之後拿回來加裝內部細節,還有後雨遮的施工,屋頂是沒黏死的!!!(但是後來為了運輸別發生意外還是黏上了!!!)

 保安車站 1/50

 

 保安車站 1/50

 

 保安車站 1/50

原本有好好的練習畫出比較接近實物看板的字體,但是實際操作就.......................不過Fu有就好了吧!!!!

 保安車站 1/50

最後出門前先黏上底版並拍照~~

 保安車站 1/50

 

 保安車站 1/50

 

 保安車站 1/50

 

 保安車站 1/50

 

 保安車站 1/50  

最後是僅剩的草圖,制具,紙型.....有些施工圖就直接裁成紙型了~

 

以上!!!

 

補上在台南誠品佈展的照片~黃小黛"家族記憶"新書發表,是一本很有感覺的書喔1!!

保安車站 1/50

全景~車站大小剛剛好,顯眼但不太過搶眼(這是展場規劃的功力)

 保安車站 1/50

原本擔心太過單薄的地台在場佈靈巧的安排下,和其他的物件合一了就不單薄了(場佈說~車站左前空地會再做個小介紹牌遮一下XDD)

 保安車站 1/50  

雖然遠看還不錯,但是拉近一點就有一點空了....別太靠近拍照啊!!!!別一直往裡面看啊!!!!!!裡面什麼都沒有啊!!!!!(我現在很能體會Show Girl在台上被一群阿宅包圍以超低位超大仰角由下往上拍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奇の笨松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